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

小三生的作文

星期三兒子帶回作業,這回的作文題目是「我的家人」還帶了範文回來,和他一起擬了大綱,剩下的就讓他自己來了。

進入了介紹家人的主題,他也很有應用成語的慾望,帶著老師範文裡的成語,希望能派上用場。

他寫他的爸爸博學多聞,會帶他去賞鳥,還很貼切。

寫到了媽媽,好像卡住了,想了老半天,不知道成語表裡的成語,哪一個是符合他烈性的媽媽,看來看去,只好提問:「媽媽,我寫妳『含莘茹苦』好不好?」耐著性子我回:「兒子啊,以前爸爸在台北,媽媽一個人帶你們,是很辛苦,但是好像又還不到『含莘茹苦』那個程度,你要不要再換一個?」(其實,這個成語會忍不住讓我想到抱著貞節牌坊的婦人,好像是凡事得一人承擔的寡婦,才得要『含蔁茹苦』地拉拔孩子長大。)

「那我寫妳『刻苦耐勞』好了。」「吼~兒子,你一定要用成語嗎?你知道每個要用的成語的意思嗎?你知道成語也是有程度之分的嗎?」(其實,在我腦海裡,早浮現了披頭散髮的婦人,在刺骨的寒冬中,蹲在路旁,刷著泡在冷水裡的衣服,而且是一大盆。這樣讓我覺得自己很廉價,連台洗衣機都不如。)

兒子試用成語的心,並未受到媽媽的打擊,仍不死心地:「那說妳『一言九鼎』好了。」「如果你一定要用,那你就得在這一段裡寫出媽媽一言九鼎的例子。」所以,兒子就把我答應幫他找小白菜種子的事寫在草稿上,只是自動刪去了9:30才說,然後被罵得臭頭的情節。

段末,還下了一個結語~所以,我對我的媽媽『畢恭畢敬』~看完,我馬上發飆:「你媽是武則天喔,你還要對我『畢恭畢敬』?你是中了成語的毒喔,你一定要用成語嗎?」

吼~親愛的兒子,成語要適度用,不是一直用,也不是把看到的全部塞進去,這樣分數不見得會高,還會讓媽媽內傷啦!

1 則留言:

Ginger 提到...

讀妳這篇,讓我一直坐在電腦前傻笑,
一-----代女皇(噹噹噹)
武則天!